電力移峰填谷 缺電危機有解

在廢核政策及節能減碳潮流趨勢下,面對台灣越來越嚴峻的夏季尖峰時段缺電危機,台灣電池產業界大聲疾呼,並積極推動電力「移峰填谷」方案,可儲存發電廠晚上離峰無用的電力,白天尖峰時段使用,既能解決缺電危機,又利用離峰無用的電力,可謂是一舉兩得。

缺電危機是台灣的民生經濟問題,也是國安問題。面對缺電危機,政府要兼顧廢核政策,又要考慮安全、汙染及排碳諸多問題,新蓋傳統發電廠是很困難的事,而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除成本高且易受氣候影響及環境限制,相較偏遠地區或離島地區因無電網併用,電池產業界認為,落實電力「移峰填谷」方案,全國普遍裝設電能轉換儲能系統才是可行的解決方案。

 
 

看到缺電危機,以及綠能發電帶來的龐大儲能商機,迪吉亞節能科技公司領先市場推出「電能轉換儲能系統」,產品具有多功能、轉換效率高、穩定供電、遠端監控、安全、環保、不佔空間、適用性廣等優點,不論常態用電、緊急用電及移動電源皆可用,目前各種容量固定式或移動式電能轉換儲能系統已可接單出貨。

迪吉亞總裁黃國進指出,從經濟效益來看,若台灣電力公司各地區備電站、各大樓、大型工廠、賣場等場所改裝電能轉換儲能系統,即可解決國內尖峰時段3%缺電危機,減少經濟損失。電能轉換儲能系統建置成本只有太陽能發電總成本的四分之一,風力發電五分之一,裝置安全便捷,不受環境影響。廣設電能轉換儲能系統將帶動龐大的電池儲能產業鏈,創造國家新的經濟價值GDP。

黃國進呼籲政府支持產業界提出的電力「移峰填谷」方案,鼓勵廣泛裝設電能轉換儲能系統,應由台電帶頭率先採用,政策上首先著手修訂營建法規,將現行各大樓備用的緊急柴油發電機改為電能轉換儲能系統,其次,補貼政策上,建議比照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的補助方案。

(工商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09000231-260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