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不斷電儲能系統 乘電梯不怕停電

815大停電,全台有893件電梯受困事件,不但各地消防隊員急救到手軟,更有數百名受困黑暗狹小電梯內驚恐等待幾十分鐘的民眾,社會付出了的巨大成本,未來這樣的事件是可以避免的;近日國內鋰電池業者推出電梯不斷電儲能系統,平時做為電力儲存裝置,一旦碰上台電停電可瞬間轉換供電,維持電梯正常的運作。

現今台灣都會區大樓已越來越多,碰到突發性停電,上下行進中的電梯將立即停止,搭乘者可能卡在五層、十層、二十層樓各處無法脫困,通常必須等待大樓管理人員啟動備用的柴油發電機後才能供電運轉電梯,而搭乘者脫困時間的長或短,必須仰賴該大樓柴油發電機保養做的好壞,以及大樓管理人員反應速度而定。

業者指出,以現在一般大樓電梯設備電力配置來看,緊急柴油發電機並無專業人員負責啟動發電機與監控發電機狀況,當發電機啟動後必須等待電壓、頻率穩定後,ATS開關才會切換發電機送電對電梯供電。柴油發電機啟動後噪音大、空氣汙染,若是發電機保養維護不完整,即無法發電供電,另外發電機儲油暴露於外,容易引起火災。

反觀電梯不斷電儲能系統是智能、環保的24小時不斷電儲能系統,面對台電突然停電,仍可有效供電讓電梯繼續運轉,不會有停困狀況。且電力儲存狀況可隨時遠端監控,住戶可安心使用電梯。它儲存的電力可來自太陽能、台電或其他發電機。

目前業者推出50KWH、100KWH二款電梯不斷電儲能系統,簡單的模組化設計,具電能轉換效率高、安靜、低溫、安全性高等特性。來自台灣本土的完整自有技術,可提供客製化系統規格容量,小自10KWH、50KWH、100KWH,大至1,000KWH、5,000KWH,其系統設置場所空間彈性大,未來可以夜間離峰充電,白天尖峰放電使用,成為全台智慧電網的一環。

目前全台各地大樓裝置緊急柴油發電機約有幾十萬台,其使用率甚低,除定期偶爾保養發電幾分鐘之外,就是等待鏽蝕、老舊、保養與替換。面對台灣缺電嚴峻時刻,政府推動綠能產業政策,應深化擴大再生(綠色)能源、智慧電網、儲能系統等完整發電、節電、儲電體系,加速修改合宜的法規與獎助措施,解決台灣的缺電困境,也能帶動本土綠能相關產業發展壯大。

(工商時報)



TOP